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人事处欢迎您!

学校官网  |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人事管理  师资队伍  劳资社保  师德师风  教师培训  教师发展  资料下载  制度文件 
象湖校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事处欢迎您!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202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2023-03-18     (点击: )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根据校党委2023年总体工作部署,现就我校2023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以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教职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的成效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来,体现在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学校各项任务强化落实上来,为全面推进建设财经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内容

(一)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

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理论学习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议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广大干部、师生开展学习。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要根据上级要求和党委部署,坚持从实际出发,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方式,坚持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个人自学和组织培训、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相结合,通过举办党员干部、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学生骨干等参加的系列培训班、学习班,分期分批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辅导,确保广大党员和师生全覆盖。切实将大会精神融入“大思政”构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教育引导教职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各项工作,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谋划思路举措,全力以赴干事创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学习资料:

1.党的二十大报告

2.《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

(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学好党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必须融入经常、抓在经常,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政课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结合起来;与强化党建和学校深度融合发展结合起来;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结合起来;与积极推动学校本科合格评估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改善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解决师生高度关注的问题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学习资料:

1.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2.《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

3.《中国共产党简史》

(三)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专题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危机忧患意识,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奋力书写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

学习材料: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2.《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3.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4.《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

5.《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6.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重要论述

(四)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专题

2023年全国“两会”于3月上旬在北京召开,各单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

学习材料:

2023年全国“两会”报告等材料

(五)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专题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奋斗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大战略,提出了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大会通过的报告,体现中央精神,符合河南实际,契合群众期盼,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指导我省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的重要文件。各单位要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长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学习材料:

省委书记楼阳生在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

(六)党风廉政建设学习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学习材料:

1.《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

2.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3.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七)能力作风建设学习专题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开展能力作风建设,进一步把全校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动力激发出来,营造躬身入局、担当作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以结果为导向,有力推动各项工作。

学习材料: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

三、学习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校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站位,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加强对本单位理论学习的领导和指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

(二)规范学习制度。要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做到理论学习有主题、有考勤、有记录、有个人笔记、有照片记录,领导干部要撰写心得体会和理论学习文章,建立管理好理论学习档案。集中学习原则上安排在周二下午,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三)注重学习成效。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用好“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坚持学以致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思路、举措。


打印    收藏
上一条:【主题教育】人事处党支部认真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工作要求
下一条: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