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人事处欢迎您!

学校官网  |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人事管理  师资队伍  劳资社保  师德师风  教师培训  教师发展  资料下载  制度文件 
象湖校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事处欢迎您!

       
关于开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4-03-13     (点击: )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决定开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以“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为主题开展师德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教育家精神的宣传弘扬者、身体力行者。大力倡导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真切感受到践行教育家精神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新时代“大先生”,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成果,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先进典型教师宣传推介活动

深入开展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师德标兵教学名师、感动你我——出彩财金人等先进典型宣传推介活动,广泛宣传展示他们的先进事迹,不断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激励广大教师忠实履行教育职责,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协同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完成时间:1031日前

(二)举办师德论坛

围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主题,邀请学校优秀教师代表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经历,共同交流和探讨,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教育家精神,提升全校教师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技能、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意识。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协同单位:教务处、各教学院(部)党总支

完成时间:930日前

开展教师思政、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

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在广大教师中开展思政、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和言语,真情展现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积极推荐优秀征文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同主题活动,选择优秀征文刊发《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报》。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协同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间:5月31日前

)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围绕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目标,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突出师德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和有效性,挖掘遴选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案例开发师德教育课程资源。积极推荐优秀案例参加教育厅举办同主题活动。

牵头单位:教务处

协同单位:各教学院(部)党总支

完成时间:5月31日前

)开展“感动你我——彩财金人”评选宣传活动

开展感动你我——出彩财金人”评选活动通过多种宣传途径重点推介出彩财金人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和价值引领作用,凝聚奋进力量,营造全校上下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协同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间:9月10日前

)开展优秀教师表彰活动

开展2024年优秀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弘扬全省优秀教师的师德风范和先进事迹,发掘更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师德典范。全力办好第40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

协同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间:9月10日前

)持续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

坚持万世师为表、育人德为先的工作理念坚持“研究、活动、教育、考核、表彰”“五位一体”工作原则完善师德评价体系,强化师德管理与考核不断提升教师师德水平

牵头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

协同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工会、各教学院(部)党总支

完成时间:持续推进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牵头单位、协同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开展“弘扬践行教育家精神”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和2024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部署,协同推进。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充分利用校园网站、校报、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四有”好老师、师德先进典型和先进群体,用先进的事迹和精神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氛围。

(三)抓好落实,创新工作。各项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要对照校党委工作安排,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采取科学有效的工作措施,提出具体要求,把握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做好工作总结。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准师德教育的切入点,创新开展工作,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打造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品牌




                                         中共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11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2024年工勤技能岗位等级考核报名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专题培训的通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