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政金融学院人事处欢迎您!

学校官网  | 

 部门首页  部门简介  党建工作  人事管理  师资队伍  劳资社保  师德师风  教师培训  教师发展  资料下载  制度文件 
象湖校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事处欢迎您!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师资队伍建设措施-“5333”体系
2022-03-02     (点击: )

坚持一个理念,构建“5333”体系,补足师资队伍建设短板。

 

(一)理念:一个围绕、两个确保。

 

围绕建设财经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的应用型本科师资队伍建设目标,确保为学校有尊严、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提供强有力师资队伍保障,确保建成一支能适应应用型本科教学要求,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

 

(二)体系:“5333”体系

 

采取5项措施,搭建3个平台,畅通3个渠道,实现3个目标。

(三)5项举措

 

念好引、育、改、强、重“五字经”。

 

1.

 

一是全职引进。重点引进学术水平、学术地位和梯队建设具有领军作用的领军人才、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经管类专业的博士、“双一流”硕士研究生,提高经管类教师占比。二是柔性引进。柔性引进博导、硕导、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双引并进,解决学校教师队伍数量不足问题,不断改善学校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

 

2.

 

一是育重点人。加紧培养紧缺人才、重点培养重要人才、优先培养优秀人才、超前培养后备人才。二是育带头人。以专业梯队建设为核心,加强对校内专业带头人的培养,通过富有经验老教师的传、帮、带,加大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三是育转型人。遴选一定数量的基础教育类和其他非主干专业的在职教师,通过专业培训、短期进修、顶岗实践、考取相关的资格证书等途径提升能力素质,转型为应用型专业师资。

 

3.

 

一是改管理。实行师资队伍建设校、院(部)两级负责制,将师资队伍建设完成情况作为对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任期目标考核。二是改评价。针对不同岗位、学科特点,建立分层、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改待遇。深化校内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等方面改革,实施向重点专业、重点人才、教学一线倾斜政策,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积极性。

 

4.

 

一是强培训,提升专任教师水平。针对在岗专任教师建立3-5年一周期的轮训制度。拓宽培训渠道,加强专业课教师到企业顶岗和参加“互联网+”的培训模式,建立“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全面提高我校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二强待遇,增加双师型教师数量。鼓励教职工考取各类职业(执业)资格证书,在评聘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时,对“双师型”教师在评聘政策上予以倾斜。三是强管理,发挥兼职教师作用。重点从社会企事业单位和相关行业中聘请实践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兼职授课、开设讲座或指导学生实习实训等。

 

5.

 

一是重师德考核。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通过明确学校师德建设责任主体、完善师德建设相关制度、加大典型教师推介宣传力度等措施,使师德考核覆盖全员、贯穿全程、涉及全方位。二是重考核运用。对师德考核不合格教师,年度考核评定为不合格;师德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将其调离教学岗位,并依照相关规定处理。对严重违反师德师风,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在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项目申报等工作中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四)3个平台

 

1.人才引进快速平台。根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师资队伍建设要求,抓好我省招才引智政策良好机遇,压实各教学院(部)人才引进主体责任,加强学校人才政策和待遇宣传,提高人才引进时效。

 

2.综合素质提升平台。通过鼓励广大教师提升学历、顶岗培训、进修访学、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学科带头人培养选拔等多种渠道,不断提高专任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

 

3.动态信息监测平台。常态化搞好半年为周期的各专业教师情况调研,科学测算师资队伍各项观测点指标数据,做好全校和各本科专业教师数及生师比等核心数据的动态监控。

 

(五)3路径

 

1.通渠道。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快速通道”、“双一流”硕士研究生招聘特殊通道、“柔性引进”博导、硕导、博士专门通道,增加专任教师的数量,提升质量。

 

2.强素质。通过鼓励教师学历提升、参加顶岗培训、进修访学、骨干教师培养、学科带头人选拔、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等措施,不断强化学校专任教师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3.控态势。围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师资建设各项指标体系、学生总体规模和各本科专业学生数等核心数据,做好师资数据动态监控。

 

(六)3个目标

 

1.生师比合格化

 

专任教师数达到1050人,外聘教师达到250人,教师总数达到1175人。按照学生数20000人规模,生师比低于18:1

 

2.教师队伍结构合理化

 

1)年龄结构。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比例达到65%以上。

 

2)学历结构。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180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总量达到900人。

 

3)职称结构。具有高级职称教师达到450人,其中教授达到110人;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高级职称中青年教师的比例。

 

4)专业结构。专任教师专业结构基本符合学校各专业发展需求,经济学、管理学专业课教师占比达到40%,其他学科教师占比60%。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要求,配足配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

 

5)技能结构。具有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到专任教师的55%。聘请的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数不超过专任教师数的25%

 

3.师德建设合规化

 

师德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校、院(部)两级师德管理体制确立,师德评价、考核程序进一步规范,建立教职工师德档案;在职称评审、岗位晋升、荣誉推荐、带头人评选等方面实现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报送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参评高校关键数据支撑材料的通知
下一条: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模拟演练汇报会
关闭窗口